2013年9月10日 星期二

人人都能做到




在日常生活当中养成这样一种习惯,我们的生活本身就是在修行,就是在落实念佛法门信愿行三资粮,这样修学,在这一生当中保证我们每一个人都能往生。净土圣贤录里面记载,宋朝有一个黄打铁,他平常念佛就是这样,每一天没有特别的时间,他的工作就是打铁,生活很辛苦,有一天遇到一个法师,法师就教他,你这么苦为什么不修行呢?他说了你看我工作这么忙哪有功夫修行,我们一般人也都这个观念,工作很忙,谁有功夫修行啊,法师说了,正是因为你很忙,很烦恼,所以才要修,减少自己的烦恼。给你说一个方法,就是念佛,打铁嘛,每打一下念一声阿弥陀佛,不用另外抽时间,他一想也是,这么简单就试试。从此以后每一天打铁就是念阿弥陀佛,他那个鎯头打下去,就象这个木鱼一样,一个接一个阿弥陀佛阿弥陀佛不停的念。他的太太看到了就说了,你以前单单打铁就很累了,现在又加上念佛,岂不是更辛苦吗?他说你不知道,以前单单打铁,这个精力都在鎯头上所以很累,现在加上念佛,注意力转移了都在佛号上,所以不感觉到累,越打越轻松,反而变成一种享受乐趣了。这样几年下来啊他的功夫成就了,有一天就跟太太说,我要回家了,太太说这不是你家吗?他说我家在极乐世界,太太以为他说疯话,没理他,他就跟隔壁邻居一一告假,说我要回老家了,他不认识字,请一个邻居为他写了一首偈,说给大家作个纪念,这首偈很有名,也很实在。叮叮当当,久炼成钢,太平将近,我往西方”,说完站在那里往生了。你看,这就是生活当中落实净土法门修学的真实例子。实际上,这桩事情旨在用心,不在能不能做到,肯用心,人人都能做到。乃至临命终十念,哪怕是就剩下这么短暂的机会,如果遇到了肯至心称念,同样可以往生,保证一切众生都有出离轮回的可能,绝对可能。除非是这个众生他自己不愿意,那就没办法。


摘自
(仁山法师讲于新加坡南海普陀山)
公元二千零七年九月五日
第四集