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9月10日 星期二

神通




那么经上又说,神通不敌业力,再大的神通,敌不过业力,那么最有名的就是目犍连尊者神通第一,大阿罗汉,结果怎样呢,业力现前的时候神通失灵了。目连尊者,离开世间的因缘,是被外道打死的。这么想,这么大神通的上首弟子,怎么会被人打呢?是的,被人打的时候,他想入定示现神道,可是不起作用,业力现前,因为他前生打过别人,不可以说我有神通了你来打我我就跑,没有的,业力现前,神通暂时失去作用,打完了之后,神通还是照常恢复,示现入般涅槃,示现大神通。可见得,对于真正学佛修道人来说,神通不是我们首先要考虑的学科,尤其在末法时期,念佛虽然没什么特别的境界。可是也有不少念佛的同修不老实念佛,天天希求神通感应,这就难了。有这一种心理往往会会招来意外的障碍,所以才会常常听到某个地方某某人学佛着了魔,着了魔障,魔障哪来的,不是无缘无故的。首先是自己的心念不正,然后才招这些魔境现前,而多半招来魔境的原因就是因为喜欢神通感应,于是这一些冤家债主才会趁机而入。你譬如念佛的人佛不好好念,一天到晚想着我很想见阿弥陀佛长什么样,你这么想,想久了虽然没什么功夫,忽然有一天你见到一个阿弥陀佛,从此以后,他还天天跟着你,是有这样的情况。那有人说,念佛人不是有这个护法神保护吗,这话一点不假,问题是你不是真念佛人,因为你没有好好念,只在胡思乱想。真正念佛人念到心清净了,自然有这些境界,虽然有,佛也有交待,这些境界现前,一概不予理会,哪怕就是佛境界现前了,佛也交待,不作圣心,名善境界。你不要认为,这是什么了不起的境界,你可不要,今天念佛的时候念啊,哎呀,我见到莲花了,马上到处跟宣传,你知道吗我见到极乐世界莲花了,完了,因为这个境界出现,你的心无法清净,反而害了自己。所以无论什么境界现前,心境如如不动,那么这个境界就是好境界,这是说我们应该以什么心态来对待这一桩事情,极乐世界的菩萨具备这一种神通能力是为了更好的去弘法利生,而不是用来炫耀的。

摘自:
阿弥陀佛四十八愿
(仁山法师讲于新加坡南海普陀山)
公元二千零七年九月四日
第三集