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9月10日 星期二

为什么没佛保佑我?



前年在无锡,江苏无锡,我遇到一个我们学佛的同修,自称学佛学得非常好的,非常善良的,结果她遇到一个事情给她打击很大,从此以后对佛非常反感,怎么回事?她先生是无锡市公安局的副局长,算是很有权利的人,家里面生活非常好,女儿在英国念书,非常优秀的一个女孩子,放暑假回来看望爸爸妈妈,爸爸很高兴,就带着车,无锡靠近太湖,就在环太湖路兜圈,兜着兜着车兜到湖里了,只有司机跑出来了,父女两个都葬身湖底。她听到这个消息之后,简直是晴天霹雳,我们也可以设身处地感受一下,那对一般人来说的确是很大打击,就是学佛人如果不是深明因果,遇到这样的事情难保不退心,所以她自然而然就想了,为什么没佛保佑我?我还天天烧香,还在那个寺院捐了多少钱,我还做了什么,为什么还会有这样的事情。正好那几天她正在烦着,我到无锡去,有同修就介绍来,介绍来干什么,听她的牢骚,她也不听别人解释的,我不相信什么,我认为我很善良,为什么我遇到这样不好遭遇。

我当时就想到印祖在文钞里面给卫锦洲居士写的一封长信,印祖当年在世的时候遇到这样一个事情,也是一个学佛学的很久,也学得觉得很不错的同修卫锦洲居士,结果有一天隔壁邻居失火,连带把他家烧光了,沾光,这个沾光真够倒霉的,从此以后,家里面一贫如洗,自己神魂颠倒,真的想不开。印祖听说之后,出于关心就写了很长一封信,这一封信我们同修有兴趣可以找出来看一看,或许对我们在逆境当中有所帮助。印祖从佛法,从因果,从世间圣贤,从一般凡人的遭遇,详详细细地为他分析。这个世间的无常遭遇,每一个人都可能有,不要说一般凡人,就是释迦牟尼佛到了世间尚且有提婆达多陷害,尚且有僧团六群比丘,那有人说这怎么回事啊?佛自己还示现三个月马麦之报,出去托钵没饭吃,国王请他到皇宫应供,结果佛率领五百罗汉到皇宫里去了,国王把这事忘了,没饭吃,喂马的人看到了,把喂马的麦子拿来供佛,吃了三个月喂马的饲料。佛说了,这是过去生中所造的业因啊。这是示现因果给我们看,决不因为成佛成菩萨证果了你就可以逃避了,没有的。

这告诉我们,我们所造作的每一个业因将来都有果报,而我们现前所遭遇的不好的果报,是过去生中所种的不好的因,那么我们这一生修善很认真,好的果报在后面,这就好比我们在种农作物一样,先种的先收,后种的后收,总得有个先后啊。所以我就跟她说,因果是通三世的,不是因为这一生善才遭这样不好的果报,现在很多人就这么说,修善有什么好,你看XX人修善遭了恶报,这个意思就是说修善会遭恶报,那么不修善可能就会得好报,反过来,用这个罗辑来推理,那么所有遭恶报的都是修善而得到的,那么监牢里面关的都应该是善人,你们想对不对?因为用这个逻辑推理下去就是这样的,讲不通嘛,不能因为眼前的遭遇如何,而断定我们这个断恶修善是否正确了,学佛的同修如果不能深明三世因果的道理,在生活中遇到这一些不好的遭遇,信心难免动摇。这个前不久念佛的同修因为这个陈晓旭居士往生的事情,很多同修也因此丧失了信心,你看信心不够坚定,不能深明因果的道理。这是我们简单谈一谈,断恶修善,三世因果,在我们现实生活中,我们能否真正去深刻体会。


摘自
(仁山法师讲于新加坡南海普陀山)
公元二千零七年九月五日
第四集